close

干眼症治疗经历——中医针灸已痊愈

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31875999

年轻人没有衰老性眼病,很多干眼症都是经络堵塞造成的。我是针灸治好的干眼症,配合自己买的贴片电疗仪和手动穴位按摩。

😇把经历写出来希望帮到大家 深受干眼症痛苦的病友请尝试。

针灸 按摩 疏通经络是根本治疗方法,而眼药水 洗眼睛 湿房镜 热敷 加湿器等 是 靠外力让眼睛一时有湿润感而舒服的方法 都是治标不治本的,会让干眼加重。

其他病友反馈有效果,更新在文章最后。已更新两次。

前面都是个人得病及治疗经历

一、个人症状:

眼干涩:滴眼液 加湿器随身

严重畏光:室内睁眼疼,墨镜。电子屏幕最暗依然觉得刺眼

眼周疼:需经常按压眉头附近穴位缓解

视觉暂留:在暗处看一眼关闭屏幕的手机壳,闭眼都是红色的手机壳形状,能持续近1分钟

易结膜炎:结膜炎频发

二、 患病期:

患病原因:2016.8月遇到很糟糕的事情,身体虚弱,常含泪入睡,躺着玩手机

前半年状态:滴眼药水,越来越严重

2016.9-2016.10月:开始不适,干涩,眼周疼

2016.10-2017.4月:开始畏光、干涩、偶尔结膜炎

2017.4月(最严重):严重畏光、无法用眼、眼膜炎频繁;无法睁眼,病假一周,闭眼9天后再上班还是眼疼,眼内神经疼

前半年西医就诊经历:

2016.11.23 九院眼科 (去过三次)

泪河高度 右0.18 左0.19 正常值大于等于0.20mm。

首次破裂时间右眼6.5s,左眼4.01s;平均破裂时间右眼6.5s,左眼4.49s;

分级2 干眼

右眼无缺失,上睑迂曲;左眼上下睑缺失小于等于1/3,迂曲,形态欠佳

开药:海露,诺氟沙星、贝复舒的重组牛碱生长因子凝胶、忘了一种

结论:右眼结膜炎、双眼干眼症

用药后 一个星期眼睛就好了。但是治标,眼睛干涩越来越严重,畏光。发炎频率也变高,去过3次九院:开一堆眼药水。

2017.2.25新视界眼科 泪液分泌:右眼7,左眼6

检查眼图,右眼有点不好,没大问题。 做冲洗眼睛

开药:卡波姆凝胶 普拉洛芬、忘了一种

2017.5 浦南医院 开眼药水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

最严重期没有做过检查,没有数据。

心得:

1.炎症要去医院,先消炎再治眼干。结膜炎的根源是眼干。

2.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 好于海露。单支用完就扔,卫生方便,无防腐剂。

3.开瓶眼药水放久了丢掉用新的,不要心疼。避免感染。

4.滴完眼药水立刻闭眼休息一会,滴完眨眼3次就有80%的流走了。

5.贝复舒的重组牛碱生长因子凝胶 冷藏保存。睡前滴,个人感觉滴完很舒服,有种湿湿凉凉保护眼球的感觉。该牌子的生长因子滴眼液,感觉没有凝胶舒服。

6.最重要的:所有的西医都讲 治不好。只能眼药水,或者手术。

三、中医治疗期

2017.4.28第一次针灸 医生建议针灸每周至少2次才有效果。

5月:每周2次 见光神经疼改善

6月:每周3次 眨眼时眼尾会湿,停用眼药水、加湿器

7月:每周2次 可以工作,眼干,眉毛每个穴位都感觉堵塞,按压酸胀,仍畏光

8、9、10月: 每周1次或每两周1次巩固,自己在家按摩加贴片电疗仪配合。

眉毛穴位依次挨个堵疼,按摩电疗穴位,依次恢复正常(按压无酸胀感觉)……到十月时只有眉头穴位堵。

畏光逐渐改善,从只能弱黄光到正常黄光,到可以看白光,到现在可以商场可以室外……很慢的过程,但是一步步能感觉到改善

10月结束医院针灸,共40次

自此结束治疗模式,开启自我护理模式。

工作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按眉头,每次10分钟

每天睡前电疗仪贴片10分钟。

目前12月底,自估恢复95%,用眼累按摩眉头里面会酸,但不痛。日常的光线都可接受。

曾经开灯刺眼眼会疼炸的房间,现在呆一晚上看书画画,用电脑都可以。正常工作用电脑一天没问题。

针灸和按摩位置:

我针灸加中药,医生说肝郁需要调理。中药吃了一个多月。

全身扎针 脚 腿 肚子,平均28针。不太懂都是什么用,每次扎针位置也稍有改变。会根据我的反馈情况扎,比如我入睡困难,吃了中药加针灸手上的穴位,之后贴床秒睡……

针灸是银针扎好后,用电脉冲的机器加电半小时,电脉冲停后带针躺1小时养针。

电脉冲的机器网上有卖,我买的华佗,可以用贴片。日常配合使用,贴片可以电眉头,后期帮助很大。脸上扎的位置凭感觉标出的。唯一能确定的是眼下的四白穴。有时候有变化。

xueWei_faceEyes.jpg

eyeElectroAcupuncture2.jpg

xueWei_eyebrowEyes.jpg

本人照片,很纠结的放上来了……为了帮助大家脱离苦海,拼了。

按摩:

针灸一段时间后,眼神经疼痛消失,眼睛开始湿润。这时候开始感觉眼周穴位的堵,按摩会有酸涩感,里面疙疙瘩瘩的堵塞。持续按摩。逐渐改善。

下图5个位置康复的顺序是5 4 3 21


我和医生讲1、2处堵,他说这里是洞,下面很多血管,会出血不能扎。

所以眉毛一直堵着,后期靠自己按摩和贴片电疗仪很慢很慢的改善。

眉毛2的位置都被我按得有紫色印子,眉毛都秃了。拨筋式的按摩,拨穴位疙疙瘩瘩的地方。

后期改善很慢,从7月开始 我每个月都觉得自己快好了,然而并没有。畏光的改善每一周或两周能有明显上一个台阶的感觉。

四、试过的方案

先说最近买的:发现针灸有效果后买的。

针灸的电脉冲,买了试可以感受到,点在眉头位置,带动眼周的一条神经线跳呀跳……

1.针灸笔 不推荐

价格不等,买来质量都一样。质感差,普遍漏电且爱坏。

开始用电击眼周穴位电流最低档也过大。感觉手都有电。等漏电差不多再用力度刚好,用几天就没电了。唯一优点是轻巧,使用方便。

坏了扔了两个,挑了个贵的到手一看质量一模一样直接退了。所以不建议。

2.针疗仪 推荐

卖家不建议用脸上,然而我买的就是用脸的。

前期我不敢用在眼睛上。一般贴额头和四白穴那里。如上面的穴位图。

补充:我在眉头堵之后 贴在眉头上和额头上 贴片大要防止碰到眼皮,把电贴片的中心对准堵塞的位置

用贴片粘贴,不是针,贴片好大,粘几个脸就满了。

质感不错。医院里也用这种设备,针扎好用小夹子加电(什么牌子忘了)。

所有物品里我最推荐买这个,没时间精力总是去医院的可以考虑买,偶尔在家自己调理,作为补充。调电流的时候量力而行。我负责推荐,不负任何责任哈哈哈


下图是我买的实拍

3.下面是之前整理的,体会是都是治标不治本:

加湿器:大加湿器买了两个。随身携带的买了一个。

推荐一种小的便携加湿器,加湿头插水杯里。连个移动电源便携。之前出差必备

防蓝光眼睛:买了两个,前期有用,后期没再用。gunnar镜片还掉过一次~想吐槽。

加热眼罩:尝试过三种

1. 需要微波炉或者热水泡的一种蓝色冷热两用的,太麻烦,懒得用。

2.花王 珍视明的一次性加热眼罩:时间差不多长,可以试试。千万不要买珍视明薰衣草味道,香精味浓的刺鼻,睡前用熏的我失眠一整夜。。。。再也不敢用。

3.电加热眼罩,推荐。插上移动电源,方便无味。可设时间可调温度。带的时候舒服,对干眼症没用。

电按摩器:力度小,懒得用

吃的:

枸杞菊花,黑枸杞,国外带的胡萝卜素,鱼油,维生素片都吃了。都没感觉有用。

做的:

不能哭,常用喜马拉雅、得到APP。

晚上控制用眼,无聊到6月开始学吉他。闭眼练左手和弦

微习惯:

打哈欠能让眼睛分泌泪液。

眼保健操有用,每天做两次。

运动有用 运动会加强血液循环 有适度作用的。

湿房镜:

调研过,没有买。但可以知道是治标不治本的,对治疗干眼症没用处。

病友针灸反馈:3个病友反馈

反馈时间为针灸1个月左右。有人怕风、有人怕光,有人说是睑板腺堵塞。不记得都是谁了。

病友很多会有睡眠不好的共性,和医生说下看是否配合中药。

另外我有一个50岁女同事,青光眼,在我推荐下针灸治疗中,据反馈有明显改善。

图片删了

2018.3.10编辑

春节后两个病友的反馈哈哈😄

每当这时候就很开心 为毛会有种收获的喜悦感

图片删了

哈哈 以前的有的人反馈没存

从私信评论回复等情况我预估全国有10+人听了建议去尝试针灸

有过5-6个反馈过有效果

emmmm最不喜欢的病友类型是问啊问,就是不愿尝试的……我苦口婆心打字也很费时间的,以后不回复这种了。

也不回复文章已经回答的问题了……

我现在的状态:

春节后又上了一个大台阶,眉头再也不疼不堵了,夜晚迎面的汽车直射灯光不觉得刺眼了,很亮的环境还需要适应一下,开始不太舒服,过一会就习惯了。但是太亮还是伤害眼睛的,养成夏天墨镜的好习惯

继续自己电眼睛,争取恢复到以前的状态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总心得:

1.病的时候不要怕花钱。眼瞎了想花都没法花。失明加失业比花钱可怕多了。所以只要有治眼睛的方法我都买来试……治病共花费小一万。

2.医院针灸加贴片电疗仪,治好了我的干眼症。治疗期间注意用眼,没有感觉过状态反弹。会越来越好……晚上用眼、电子产品、看视频、在车上用眼都是特别伤眼的行为,尽量控制。

3.后期改善很慢,因为眉头不能扎针,所以按摩和贴片电疗配合;

另外目前每天做2次眼保健操,按摩眉头;每天晚上电疗仪贴片电眉头10分钟。

4.我的状态10月时可以画画一整天,用电子产品仍需要按摩眉头缓解疲劳。

现在12.10日可以电脑码字一天,自估痊愈状态95%。剩下的让时间来治愈。

5.病好的我很珍惜时间……想过很多生命的意义,那么等病好了,就可以做了。

写这篇文章花费很多时间,但觉得很有意义。每一个病友联系我的时候都是绝望的心情,感觉自己在积德行善哇。如果有文章以外的问题,可以评论问。

我没有时间一遍遍回复同样的问题,尤其是问题“你真的好了吗?”"你眼睛怎么样了?"我整篇文章已经做了回答。

一定很多病友就像我当年一样,眯着眼,网上四处苦苦寻找治疗方法。愿每个病友都好起来。

医生我不推荐了。如果怕针灸就多按摩。

就酱。

找正规医院或当地针灸口碑较好的名老中医。

眼睛的事情不能马虎,正规医院遇到江湖骗子的概率低些。

电疗仪。日常贴片使用。

多眼周穴位按摩

应病友的想法补充如下

我针灸之后没有再发炎过,很注意用眼,眼药水单支当日丢,不去游泳,洗脸后用纸巾擦干。随着治疗两个月内就停了眼药水和加湿器。

但治疗期干涩怕光是一直有的,程度在缓解,哪怕在治疗中后期也会感觉干。但是干的程度再不需要滴眼药水和加湿器了,怕光一点点在好转。病去如抽丝,这快一年来的每个星期到半个月能感觉到比前期好转,时间是良药,心就安定不焦虑了……
因为我畏光比较严重,治疗期手机电脑屏幕调暗调绿及护眼模式,办公室电脑屏幕换了方向,避免窗外光线直射眼睛。也拜托同事不要开我上方的灯。

领导知道我在治眼病,这段时间工作比较轻松,能不用电脑就不用。看纸质的资料或者试验……也曾带着大墨镜去操作试验设备啊哈哈……每次针灸请半天病假,所以薪水都有影响。
我每天上下班拼车,眼睛好的时候会在车上玩手机,现在避免这种情况。车上听书,练吉他指法,或者按摩眼睛。
治疗期间晚上都是不用眼的,听书听音乐,那段时间也很有灵感,音乐能带来画面感和语言,填了两首歌词,现在已经静不下来这个心了。
从2017年十一假期我开始晚上画画,因为眼睛好转后总控制不住想玩手机,玩了眼睛不舒服。画画可以摆脱电子产品的依赖。那时候心情很激动啊,时隔一年,可以用眼睛做想做的事情了。宜家买了个黄色的台灯,那时候还有点怕白光。不过没过多久就不用台灯了,因为已经不怕书房的白灯了。
2018.3我去爬了三清山,开始还带墨镜帽子,但适应后很快就摘了,山上的光能够适应了。现在计划是每天电一会眼睛,但是总没耐心,也就一周两三次的频率。工作一天用电脑感受不到眼睛不舒服,养成眼保健操的习惯,手机电脑仍是护眼模式。

距离病前状态无限接近中,但我已经不在意了。现在的状态已经很知足。

早晨醒来会觉得眼皮有点涩,就像冬天醒来困的睁不开眼那种。一会就湿润了,没有干眼屎,按摩眉头会有一点软白分泌物,其实就是眼屎咳咳。其他时间正常用眼不会觉得干和不舒服。


病去如抽丝,大病初愈的人都是虚弱的,所以以后不会再作,折腾自己的眼睛。爱护她,以后要彼此陪伴一生。

治疗期间控制用眼

好了以后也要养护

病去如抽丝,有好转就不要心急,慢慢来

敲黑板,认真看这里

有网友说自己因为针灸得了飞蚊症,很痛苦。关于针灸是否会导致飞蚊症,我无法论证。

我没有因针灸得飞蚊症,我的医生针灸扎的位置都是眼眶以外的额头和脸颊。见文章照片。

是否选择中医 是否针灸,选择哪里的医生请自己决断。

如果实在担心,那就多做眼保健操,多按摩眼周穴位。少用眼少看电子产品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mit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